close
我深刻的體認到,25歲是一個含混不明的交叉點。我深刻的體認到,25歲是一個含混不明的交叉點。

先定義一下25歲:


(1) 數字
(2) 年齡
(3) 歷練
(4) 女性或男性
(5) 過去或現在


這樣的分類,似乎已經很清楚了。
在過去來說,25歲就代表著,要有基本的生活能力,
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在歷練上,都要是一個獨立成熟的個體。
脫離母體25年,是不應該再任性依戀父母的胳臂。


如果在以上的推論,再加上一個「女性」的條件,
那就更清楚不過了。
25歲的女人,是應該成家立業,
有各疼愛你的男人,會吻著你的頭髮說愛你,
又或是有各可愛的胖娃,整天咿咿啊啊,黏在你身旁的人形肉球。
然後公主與王子,(差點忘了肉球),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
很好,我完全不符合以上「過去25歲女性」的要求。


沒關係,再看看現在。
現在的25歲女性,除了工作能力,外表,談吐,歷練之外,
還要學會獨立自主,
在家人,朋友,男人,(或是另外幾個男人),工作,與自己之間,
尋求一個平衡點。
她或許小孩,但對她來說根本不是麻煩;
現在的25歲女性,根本就是個馬戲團的雜耍員,
你丟給她幾個球,即是是fire ball,
她還是可以輕巧的站在鋼絲上,一粒一粒地將這些球拋上天空,
技巧純熟地在這些難題裡,使出漂亮的雜耍招式。


在「現在25歲女性」的定義裡,原來我只是一個平凡人。


對我來說,25歲是一個尷尬不已的階段。
脫離不了身為學生的稚氣,卻又有了社會工作的油氣,
不上不下的我,就像一隻野貓,
貪玩爬到樹上,卻不知道怎麼爬下樹,
但也不敢繼續往上爬。


我身旁有些「過去25歲」,與「現在25歲」的女性。
參加了幾場大學同學還有社團朋友的婚禮,
我驚訝的從這些朋友臉上發現,除了有小女子嬌羞的臉龐,還有身為妻子或是人母的自信。
他們或者是認真帶小孩,遵循夫家的指示過著生活,
又或者不放棄夢想,繼續出國深造。
在他們的臉龐上,讀不出徬徨與懷疑的氣息。


25歲是一個趨勢,是一個警示的黃燈。
他意味著,過了25歲,你的人生再也不是隨意行走的綠燈,
而是該找好棲身之處的紅燈。
25歲朋友之間的對話,
很有默契的不談一夜情,
一群人不知不覺的開始看新光三越三樓以上的樓層,
或是去寢具店挑床單。
假日的時候跑去看樣品屋,有模有樣的問價錢,裝潢,停車位,
之前不懂的股市數據還有神秘的走線圖,
現在也可以滔滔不絕的分析,活像各股票分析師。


澎澎的蕾絲裙,貼身的系肩帶,可愛的Elmo T-shirt,熱褲,娃娃鞋,
這些來不及跑過25歲的黃燈,
就被遺留在24歲的人行道,很可愛低跟我們揮揮手說掰掰。


現在的我,卻卡在24歲與25歲的斑馬路上,
我來不及過黃燈,
只好呆呆的站在路中央,看著周圍的車陣還有人群,
快速的從我身旁移動。


我總覺得24歲的生活還很貼近我:
偶而穿各娃娃涼鞋,配各花花裙,綁各公主頭去西門町,似乎還很上道。
蹦蹦跳跳的走在街道上,迎面而來的臉孔,
我卻陌生的不敢直視。
我和他們的打扮,似乎有那麼一些不同:
綁腳褲,高跟鞋,多層次,綁頭帶;
公主頭與娃娃鞋對他們而言,好像是黑白電視機裡才看的到的影像。
滿街的大頭貼,網喀,假日本真台灣的服飾店與鞋店,與他們稚氣的臉龐,
拼貼出一幅我不能理解的圖樣。
他們的文章:
「ㄏㄏ,ㄋ也要記ㄉ過來看ㄛ!」
在我的眼裡,也成為無法理解的謎題。
每個符號都看的懂,可是拼湊起來,
看起來怎麼跟法文和義大利文一樣艱澀難辨識?!


看著眼前25歲的門檻,
想一鼓作氣跨越,卻沒辦法踏過那條鴻溝。
當朋友們津津有味的分析著股票房地產,
我卻難過的在想:「今天看不到網球王子的卡通了!」
她們頭頭是道的分析未來的一半,還有房貸,車子:
身旁的男人,是要有經濟基礎,要付的起頭期款;
未來的婚禮,是要在某某飯店舉行,哪一家的婚紗照可以比較便宜,喜餅要訂哪一家...等等,
而我的心情,還停留在「海賊王」砂之國的情節,
我的男朋友,盯著眼前的電視,異常專心的打著PS2。


25歲的女人,有著無比堅強的韌性與決心,
她們的眼神沒有猶豫,更沒有後悔,
她們頭也不回的往前走。
而站在急流中的我,踩著一條搖搖欲墜的斑馬線,
不知會被時間的洪流衝向哪裡。


不上不下的我,什麼時候才有魯夫的決心,
航向大海,成為25歲的女王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t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